跳到主要內容
Document
光仁中學Youtube 光仁中學活動照片 光仁中學FB粉絲頁
光仁中學 - 招生資訊

OUR VISION

- 光照世界樂傳仁 -

OUR MISSION

培育學生具備世界移動力成為卓越國際人
安全維護

Safety Assurance

交通安全

本校雖處於板橋精華熱鬧地區,卻擁有鬧中取靜的良好環境,因位於巷弄內,所以學校特別重視同學上放學的安全問題,每日由學務處編組同仁擔任交通導護工作外,並透過各項集會活動宣導交通安全各項知能,並將交通安全的相關訊息融入於日常教學活動當中,讓同學都能夠養成遵守交通安全的好習慣。

校園安全

安全是人類生存最基本的需求,校園安全更是學校首重的課題。若缺乏有效的校園危機管理,一切的教育作為與成果都將付諸流水。因此,本校透過各項行政作為與具體措施,期能完善各校校園安全工作,讓本校所有學生能夠在一個友善而又安全的校園環境中學習成長。

積極防疫

本校配合政府與教育部各項防疫規定,以積極主動之方式,落實校園各項防疫工作,除設置防疫專區,提供全校師生最新防疫訊息外,並要求全體師生進入校園一律全程配戴口罩;學生進入校園前先實施體溫量測,午餐期間,各班由專責學生着防疫配備實施打餐,用餐時,使用隔板、不分食、不共餐,期能透過全校師生共同的努力,將校園防疫工作做到盡善盡美。

週間作息

Work and Rest

作息項目 時間 學生生活公約
班級自主晨間活動 07:30-07:55 第一條 在學習方面
一、上課時用心聽講,不談笑、不做別事。
二、自己作業自己做,不抄襲、不請代作。
三、平時努力學業,考試時絕不作弊。
四、自習課靜心自習,決不干擾他人。

第二條 在整潔方面
一、服裝儀容隨時保持整清潔。
二、使用課桌椅隨時保持清潔,不任意塗鴨。
三、責任區掃除確實打掃,並加強維護工作。
四、絕不隨意拋棄垃圾,隨時發現隨時棟起。
五、不隨地吐痰。
六、不亂塗寫牆壁、門窗,黑板、桌椅。
七、力行垃圾減量、分類,資源回收工作。

第三條 在秩序方面
一、遵守政府法令、學校校規。
二、按時作息,不遲到、不早退。
三、集合迅速敏捷、保持靜肅。
四、排隊行進時不講話、不凌亂。
五、出入公共場所不爭先恐後。
六、行路時遵守交通規則。
七、乘車排隊按照前後秩序上車。
八、不參加非法的不良組織。
九、不影響他人學習、休息或公共秩序

第四條 在禮節方面
一、遇到升旗或聽唱國歌,應立正致敬。
二、師長有所詢問時,應誠懇答覆。
三、向師長請教時,開始與完畢應有禮貌。
四、路上遇見師長,應向師長行禮問好。
五、車上遇見師長或老弱婦孺應讓座。
六、進入辦公室應先喊報告。

第五條在服務方面
―、值日生應切實注意教室及走廊的整潔。
二、對指定服務工作應欣然接受,迅速去做。
三、幹部同學要負責盡職。
四、今日事今日畢。
五、為團體服務應盡心竭力。
六、熱心社會活動,為校爭光。
第一節 08:00-08:50
打掃
(外掃區及教室環境)
08:50-09:10
第二節 09:10-10:00
第三節 10:10-11:00
第四節 11:10-12:00
午餐 12:00-12:30
打掃
(用餐整理,教室黑板溝槽)

倒垃圾
(一般垃圾、資源垃圾)
12:30-12:40
午休
(打掃廁所、倒廁所垃圾)
12:40-13:05
第五節 13:10-14:00
第六節 14:10-15:00
第七節 15:10-16:00
第八節 16:10-16:55
生活規範

Campus Life Rules

載具管理規則
安心飲食

Balanced Diet

光仁中學為了協助家長替同學準備餐點,同時維護全校師生飲食的安全及健康,在校內自設中央廚房,專供全校師生餐點

衛生評鑑

中央廚房是依據政府相關衛生規範設立及管理,包括食材前處理區、烹調區、無塵作業配膳區、回收洗滌區等,力求整潔、明亮、乾淨,並同步取得衛福部食藥署之HACCP認證。

檢驗機制

完整的食材食品檢驗機制,充份保障師生食的安全。目前檢測項目包括化學性及細菌性檢測十餘種,如瘦肉精檢測、過氧化氫、亞硝酸鹽等防腐劑漂白劑,大腸桿菌等細菌性致病因子。

營養師駐校

聘有國家檢覆合格專業營養師駐校服務,專責餐點設計、衛生管理與營養教育推廣等,讓同學在求學成長階段獲得適質、適量的營養需求,同時並力求菜色與口味的變化,避免同學偏食造成營養失衡。

學校住宿

Dormitory

中學生適合住宿嗎?/光仁中學游青山教官
筆者曾經在學校多年擔任過學生生活輔導及住宿相關業務主管,每每到了新學期的開始,總會接到不少親朋好友以及學生家長的詢問電話,問題的重點常常是「我的小孩是住學校宿舍比較好?還是在校外自行租賃房間?住宿到底好不好?學校的住宿環境如何?與學校如何處理住宿學生的用餐問題?」等等,基於多年的工作經驗,一個學校行政人員以及學生家長的身分,提供客觀的分析,給面臨同樣問題的家長與學生參考,下面我分別就優點與缺點以及通勤就讀等三個面向引領大家思考,並作出最適合你們的決定喔。

面向一:學校住宿的優點

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減少學習干擾。
學生選擇住校最大的便利,也就是可以減少許多忘返學校與回家的交通時間,因此對學習的促進作用將會十分明顯。我們都知道從進入國中乃至高中,因為學習的多元化趨勢,學生學習量非常大,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所以與其將時間花在交通上,倒不如有效的運用這些節省下來的時間,住校也就是生活在學校,吃飯有食堂,睡覺在宿舍,省下每天在家庭與學校之間的奔波,保存了精力,更節約了時間。如果每天能節約出一個小時,日積月累效果可觀。
學習環境好
比起家裡的嘈雜,以及家裡的各種干擾,住校生的學習環境要好很多。而最大的好處就是上晚自習,各個學段在學習的緊張程度是空前的,每天的課程太多,作業一科接一科,白天除了上課外,基本上沒有時間寫作業。晚上是寫作業的黃金時間,在家裡無論如何都會受到干擾,而住校可以免去干擾,加之時間充裕,對於保持作業進度很有好處。學習時間無形中也延長了。
能夠更好更快融入校園學習、生活
新生對新學期的適應,是從校園環境、作息和師生開始的。住校意味著有更多的時間在學校,在心裡對學校產生認同感,對高國中而言,生活有一種真切的感受,潛意識裡就有了一種渴望和主動。這種感覺是潛在的,但它的作用又是不可忽視的。

同時,住校後和同班同學的關係更加親近,為學習創造好的環境。而如果是走讀的話,新生入學教育對他們的意義總是有限的,心理和新學校有一種距離感。
能夠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
學生在每天的自由時間裡,是被賦予很高程度的自由的。平日大小事,從洗衣、換床單、房間的整潔、飲食的習慣和花費等等,在住宿的過程中都需要學生學會自理。若學生有需要協助,不論是新生的生活大小問題,宿舍裡都會有專門的老師負責處理。但相比於大多數同齡的學生,學會自理生活大小事,自行安排時間,和自主學習都會培養出更加獨立自主的學生,為未來的大學生活做好準備。
可以緩解家長的壓力
學生住宿除了有較長的時間花費在學習上面,也因為學校對於住宿學生的生活規範以及日常飲食都有所要求與規劃,就某個程度而言,無形中減少了許多家長的壓力。

面向二:學校住宿的缺點

考驗學生自我約束力
在學青少年正處於青春期,精力非常的充足。特別是男生,比較愛玩。如果住在學校宿舍的話,就容易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夠約束自己。比如說,學生玩手機到深夜等,這樣會影響到第二天的學習。因為即使學校有舍監管理學生生活,但是舍監不可能24小時都在執行巡邏宿舍的工作,換言之學生在宿舍的時間是非常的自由,做各種出格的事情,不利於學生的成長。
現今的學生在日常生活當中已經養成使用手機的習慣,它除了是通訊聯絡的工具外,更是學生休閒娛樂的重要工具。如果住校學生沉迷手機遊戲而缺乏自我的約束能力,這對學習的影響是致命的,正是這一個問題,很多家長都沒有讓孩子住校,那怕離家遠一點都行,也要在家長的監管之下學習。比起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對學習影響更大。
同儕間容易互相影響
部分愛學習的學生,在晚自習過後,也想在宿舍繼續背單詞、背公式等。可是,宿舍一般都有其他人在洗澡、洗衣服、說話等,是比較吵鬧的。如果成績好的學生和不想學習的學生,放在同一個宿舍,那就會更加影響宿舍的氛圍,這樣會間接影響到學生的成績。相信這不是家長想要看到的。
心理及身理壓力大
學習壓力是非常的大。每天都要面對繁重的學習任務,也被關在學校,很容易就會煩躁。如果學生住校,遇到各種事情,又不敢找師長傾訴,容易壓抑,會直接影響到學習的效率。

面向三:通勤就讀的好處

家長溺愛最好住校
到底是選擇寄宿制學校還是通勤就讀式學校,家長應根據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實際情況客觀分析,做出適當的選擇,如果爸爸媽媽特別忙,孩子的自理能力差,帶孩子的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特別寵愛孩子,家長最好送孩子到寄宿制學校。
現今家庭以獨生子女為主體,溺愛孩子的父母或者隔代教育很容易產生教育弊病,如果放任孩子放學後出去玩,孩子很容易被動受到負面影響,形成惡習。而在學校里,孩子遠離了社會不良因素,老師專業和及時的指導能關注到孩子每個細節,調皮的孩子、叛逆的孩子都能得到照應。有規律的生活不僅有助於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也能促使其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性格孤僻孩子,需視情況而定
如果孩子只是在家孤僻,與同齡人相處還是比較輕鬆自由的,可以考慮選擇寄宿。寄宿制學校有著教會學生與人共處的優勢。現在的孩子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與電視、電腦等物化的事物接觸多,與成人接觸多,而與同齡孩子共處的時間少、空間少。這樣不利於學生寬容心態的形成,不利於孩子與人和諧相處,在寄宿制學校里,學生在正常的學習之餘,還能和同學們一起嬉戲,體會相互間的關心與關愛。
但如果孩子屬於與同齡人也無法交流,甚至容易自卑的孩子最好還是選擇通勤就讀。這個時候就需要家長在孩子青春期這一特殊時間段內好好地培養、鍛鍊孩子。青春期是一個很好的改變孩子孤僻性格的機會,因為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和身體變化大,如果正確的引導,孩子可以變得容易與人相處。相反在這一特殊時期,如果孩子住宿,反而不利於其成長。
每周聚散有利有弊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一周五天住校會導致親情的疏離。只要學校和家長有意識地去引導,住校的學生反而能感受到與父母分離後相聚的美好。相反,如果家長整天嘮叨,家庭氛圍緊張,孩子住在家裡,也會從心裏面把父母『推開』。以一周為單位,前五天在學校感受磨練教育,後兩日回家更能享受父母的愛,就是所謂的感恩教育。
如果學校離家比較近、家長有時間照顧孩子,走讀能讓孩子和親人在一起, 有利於感情培養。

最後善意的提醒
如果你的小孩是體質弱的孩子最好還是通勤就讀,體弱的孩子容易生病,加上孩子自理能力還不夠強,最好還是在家讓家長照顧。

以上這些分析僅供參考。實際上孩子的情況很多,家長一定要多與孩子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上學!

光仁中學住宿環境
影片:亞韻的一天
影片:住校生校友分享
多元交通

Location & Transportation

光仁中學位於板橋埔墘區,學址: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255巷18號。
有多路公車可通往台北市、新板特區及府中商圈,班次密集;可搭乘捷運轉乘公車也很方便;另有多路校車可供選擇。

搭乘公車

234、265(綠線)、705於埔墘站下車




校車路線

板橋、土城、中和、永和、新莊、蘆洲、三重、樹林




搭乘捷運

台北車站(4號出口)轉公車265(綠線)至埔墘站
龍山寺站(1號出口)轉公車234、265(綠線)、705至埔墘站
板橋站(2號出口)轉公車234、705至埔墘站
環狀線板新站轉公車234、265(綠線)、705至埔墘站下車或步行15 min.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