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防疫安心專區

親愛的老師及同學們:

隨著肺炎疫情的發燒,確診人數一波波的增加,您的心情是否也隨之跌宕起伏? 若您此時正處於因疫情而引發的焦慮與不安,諮商與潛能發展中心提醒您,有這些適度的危機感和焦慮情緒是正常反應。不論您是受到疫情衝擊影響心情者,或因病疫而隔離者,您皆可透過以下「五安」步驟幫助自己及身邊的親友舒緩心情,顧己也顧人:

《健康者五安》

一、安身:深呼吸,好好感受身體各部位的狀態。

二、安神:暫停接收過多的資訊,遠離手機、電腦、電視媒體的大量訊息。

三、安心:焦慮不安時,可採取平時令自己平靜、放鬆的方法。如聽音樂、運動、閱讀、祈禱等。

四、安定:向他人傾訴、分享感受,與人建立情感上的連結與交流。

五、安全:區辨正確與錯誤的訊息,可使自己免於因錯誤訊息帶來的恐慌。

《隔離者五安》

一、安身:進行隔離時,仍請您勤洗手、戴口罩、勿出門,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二、安神:以平靜的心情度過隔離時期,多休息、經常深呼吸,補充足夠的睡眠,使精神、情緒得以安定。

三、安心:若您有信仰,可透過信仰的方式自我支持,或是保持正向,多與親友聯繫,不要放棄希望感。

四、安定:即便在隔離中,仍可安排從事許多有興趣的室內活動,例如:運動、閱讀、聽音樂、看電影或從事創作等。

五、安在:以感恩、盼望代替自責或譴責他人。

倘若您於運用上述方法後,仍感到相當擔心和不安,且持續超過兩週仍未改善,建議除了持續多和家人親友分享,也可進一步求助心理衛生專家或與本中心聯繫。

讓我們一同關懷身邊正在隔離及遭受疫情影響的朋友們,以同理及溫暖代替指責與抱怨,彼此陪伴,共度非常時期的危機挑戰。

                                                                                                                                                                                  光仁中學輔導室關心您

 

光仁中學 輔導線上預約單:https://forms.gle/heY5a72fFAtdWDXPA

輔導室連絡電話:02-2961-5161#411~413 周一至五08:00~17:00

 

安心1
 
安心2
 
安心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